English

永远的阳光

2000-11-07 来源:生活时报 邵蕾 我有话说

满世界的人都在出书。胡松涛说,我想,我也该出一本书啦!于是便有了《民间的阳光》。

其实他的职业是军人。“当兵嘛,如同种庄稼、做机器一样,要尽量把活儿做得好一点。人首先应无愧于职业,然后,可以偷闲,阅读,弄弄爱好——它可以防止自己变‘呆’,更重要的,它可以是生命的额外欢乐和另一重要意义。”胡松涛的文字,萌芽于对生活的审视,生长于工作的间隙,然后又沉默于自家抽屉。他说:“我知道世界上多了或少了这些文字都无关紧要,况且,我又不是专门吃这碗饭的,所以并不觉得沉默是一种委屈或者无奈。”

于是,他站在城市,远远地回望着童年的乡村;站在军营,抚摸漫长的军旅生活;站在世界屋檐下,观自己,也观众生;或者站在历史典籍的边缘,进行欢欣的阅读……这是一本散文随笔集,典雅、颖慧,透明而又温和。作者以饱满的热情和鲜活的文字,温柔地追忆少年时代的乡村生活,真切地倾诉当代军人的火热情愫,冷静地关注物质时代的喧嚣灵魂,欣悦地表达了深沉阅读的欢欣。读来使人感觉仿佛游历了一片纯静而幽深的湖泊,让我们得以在嘈杂的市声人语中听到另外一种声音,从而对生命产生许多美好的向往。

出版的书如同长大的孩子,能成多大的气候,不是谁能左右的。胡松涛只是希望把这些文字集合起来,列队在阳光下,希望得到春风般目光的关注和检阅。在他的文字中,我们能时时感受到他感恩的诉说,正如他在后记中所说:“不应忘记的是,得感谢那些知我爱我的领导、同事和朋友们,你们的鼓励与支持是永远的阳光啊!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